孩子厌学孩子叛逆孩子不听话怎么办?麒讯达家长教育网您身边的孩子教育专家!每个父母必看的孩子教育心得
孩子厌学怎么办

北京多所中小学用游戏取代中考考试

2014-10-31 11:47| 发布者:麒讯达孩子教育 |热门关注:孩子厌学孩子不爱学习孩子叛逆

教育新闻简介:将平时的竞赛成绩融入到期中考试中、考试不用试卷改为做游戏……今年期中考试,北京多所小学通过各种方式淡化考试概念,“快乐考试”悄悄兴起,小学生在轻松的气氛中检验学习收获。...了解更多孩子教育心得,孩子厌学怎么办?孩子叛逆怎么办?关注麒讯达教育官方微信,孩子叛逆解决办法,孩子厌学解决办法。
0



     将平时的竞赛成绩融入到期中考试中、考试不用试卷改为做游戏……今年期中考试,
北京多所小学通过各种方式淡化考试概念,“快乐考试”悄悄兴起,小学生在轻松的气氛中检验学习收获。

    多位学校表示,低年级淡化期中考试是教改的“大方向”,是否推广要看各个学校的具体情况。

    竞赛活动淡化期中考试

    某实验小学正在探索通过平时的竞赛活动逐渐取代考试的模式,据该校教学副校长杨红介绍,除了寒暑假外,学校每个月会设定一个“校园主题节日月”,在刚刚结束的10月快乐读书节上,学校通过爱国诗歌创作评选出创作之星、演讲之星等。据悉,学生在各个节日上的表现将折合成成绩纳入到学期总评中。

    无独有偶,早在2003年,北京光明小学就率先尝试淡化考试的概念。当时该校提出,二年级的小学生,期末考试自己出题,同学之间互相测试。所有年级的考卷,根据难易分为A、B卷,学生觉得哪张卷子能考高分就选哪张卷子。

    淡化期中考试将成趋势

    杨红表示,学校希望通过竞赛方式考试,一方面让学生们淡化期中考试概念,另一方面,也想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东城区教工委副书记刘藻表示,低年级淡化期中考试的做法是教改的“大方向”,据刘藻介绍,目前东城区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尤其是低年级淡化期中考试方面很多学校都有各自的特点。例如,府学小学以专项式主题强化对传统国学的考查,史家小学则鼓励学生自主选课,还有的学校提倡家庭亲子式教育,将考试“下放”到家庭中进行。此外,很多学校的一、二年级都取消了笔试考试,加大了综合应用的考查。对于此种方法是否推广,刘藻表示,要看各个学校的具体情况,不能一概而论。


    期中考试变成做游戏

    崇文小学期中考试尝试创新,250名小学生集体做游戏

    昨天,崇文小学一年级学生也尝试了一次新鲜的期中考试,250多名一年级的小学生或脱了鞋跳格子、或用iPad编辑一条短信发给妈妈。崇文小学校长白枢兰表示,此次是学校首次将一年级期中考试变身为“快乐考试”。

    游戏中获得“通关文牒”

   “妈妈我在考试我开心……”体育馆里一排长长的桌子前挤满了孩子,小宗鹏正认真地在一个ipad上用食指点着一个个拼音字母,拼出这句话,最后还在老师的提醒下,拼出自己的名字。这是语文考试的一项内容在ipad上用汉语拼音编辑短信。

    在确认短信拼写正确无误后,老师将宗鹏编辑的短信复制到了自己的手机上,立即给宗鹏妈妈发了过去。老师拿出一张“真棒”的贴纸,往宗鹏的彩色“通关文牒”中的一栏贴上去,语文考试“拼音王国”就这样过关了。宗鹏拿着彩色试卷,不紧不慢地走向了跳格子的区域。“通关文牒”上还有8个空等待着他去填补。

    这就是崇文小学一年级的期中考试考场,语文、数学和英语考试分别用3组游戏代替,做完9个游戏,考试就完成。

    计算失误也给“加油”

    在数学考场,学生们通过抽签按照要求跳格子,一边熟悉方向,一边辨析数字。不愿跳格子的同学还可以选择搭积木,可以自创任意图形,只要能正确说出所用积木的数字,就算过关。一条鱼、一间屋、一座金字塔,孩子创意无限。一个搭出金字塔的孩子,在数数时少数了塔基的一块砖,被提醒两次仍没意识到。老师把金字塔一层一层搬起来,让孩子仔细数,终于得到了正确答案。“小伙子不错,以后认真点会更好!”老师摸摸他的头,给男孩通关文牒上一个“加油”的贴纸。

    英语考场中最抢眼的是一个白皮肤的外教,他的任务是考查学生的表达能力。在与学生进行几句英语寒暄以后,外教就开始又蹦又跳、又抓又挠地模仿各种动物。猴子、大象、鳄鱼、青蛙……每当孩子正确说出英文单词,外教就会竖起拇指,称赞孩子一下。而孩子们在这个活泼的外教面前也格外放松,很多孩子都争着排队跟他“侃”上两句。

    考试成绩换来鼓励奖品

    每个游戏结束,老师会给孩子贴一个“真棒”,或者“加油”的贴纸,集齐9个贴纸就可以去换取奖品。9个“真棒”或者8个“真棒”一个“加油”,就可以得到一等奖一盒水彩笔;如果得了两个以上的“加油”也没关系,二等奖的笔袋也非常可爱实用。

    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说,对一年级期中考试进行变革,得到了家长的欢迎。不久前,家长们得知要进行“快乐考试”时,在论坛里欢呼:周末终于可以带孩子去看看美丽的秋色了。


   “快乐考试”呵护学习兴趣

    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介绍说,学校希望通过“快乐考试”,呵护孩子们刚刚建立的学习兴趣,把令人紧张的考试变得和缓一些。而更重要的是,学校希望借助“快乐考试”传递一个理念,让学有所用,才是考试要达到的效果。

    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院长马福贵表示,“快乐考试”目的是让孩子不讨厌考试,让考试回归它的正确用途。他说,由于家长喜欢看排名,使考试带给孩子巨大压力。而考试本身应是学生检验知识掌握情况,查漏补缺的载体,但这个功能却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快乐考试”则可以让孩子关注知识的掌握应用情况,同时可以减少相互之间的单纯分数攀比。

    传统纸笔测试不能否定

    对于部分小学试点的“淡化考试”方式,一些学校老师表达了不同意见。海淀区某小学教师认为,期中考试是考核学生一个阶段学习成果的手段。平时利用课堂时间调动学生积极性非常有必要,但在考试中尝试其他方式还值得商榷。

    首师大首都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表示,这种淡化考试的模式,通过多种评价方式可以审视教育成效。但不能否定传统的纸笔测试,各学校应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评价方式,不能一刀切。


更多精彩,请关注孩子家长教育官方微信:麒讯达 分享孩子厌学孩子叛逆家长教育心得

                       

                       

关注我们

孩子教育推荐

北大权威出版清华学子高分媒体真实报道
北大权威出版清华学子高分媒体真实报道
北大权威出版清华学子高分媒体真实报道
怎样培养优秀的孩子
怎样培养优秀的孩子
怎样培养优秀的孩子
注重培养小学生阅读和笔记摘要的一些习惯
注重培养小学生阅读和笔记摘要的一些习惯
注重培养小学生阅读和笔记摘要的一些习惯
怎样培养优秀的孩子
怎样培养优秀的孩子
怎样培养优秀的孩子
孩子叛逆家长应该怎么做?
孩子叛逆家长应该怎么做?
孩子叛逆家长应该怎么做?
发现孩子青春期有叛逆心理家长应该如何对待?
发现孩子青春期有叛逆心理家长应该如何对待?
发现孩子青春期有叛逆心理家长应该如何对待?
如何解决中学生为了厌学爱说谎?
如何解决中学生为了厌学爱说谎?
如何解决中学生为了厌学爱说谎?
找出孩子厌学原因及时有效的避免孩子厌学
找出孩子厌学原因及时有效的避免孩子厌学
找出孩子厌学原因及时有效的避免孩子厌学
青春期的孩子厌学从三方面来分析原因
青春期的孩子厌学从三方面来分析原因
青春期的孩子厌学从三方面来分析原因

扫我吧

最新孩子教育心得

孩子学习家长推荐